星期日, 9月 18, 2005

裁判與球迷口角衝突感想

昨天的兄弟對誠泰之戰,八局上半風神幾顆邊邊角角的球不受主審青睞,並對著主審林福全念念有詞,看台上的觀眾也紛紛丟下垃圾表達不滿,因此主審把裁判召回休息室要求比賽暫停。就在比賽重新開始時,可能又有球迷把垃圾往場內丟,林福全此時再也按奈不住情緒,竟然與看台上的觀眾對罵,這一慕讓在電視機前的我看的啞口無言。雖然今天聯盟發表對此事件的致歉,但這個事件卻已顯示出中華職棒的水準低落。
我之前有篇文章討論過中華職棒的裁判問題(4/26對中職裁判的感想),我認為這個事件本身,投手對於好球帶有所意見,並且有著激烈的言語和動作時,主審本身是有權力把風神驅逐出場。另外,球迷把垃圾丟進場內,也一直是中華職棒相當令人頭痛的問題,並且也會嚴重的影響台灣棒運。但是,看看國外的比賽,場邊都有為數不少的安全人員,可以在球迷喝醉酒、和場上球員發生爭執時,第一時間把鬧事的球迷趕出場外,維護場內的秩序。反觀中華職棒,似乎對於這類突發事件沒有應付的能力,只能派出工讀生清理場上的垃圾。就在前陣子職棒放水案爆發時,聯盟公布安全防護組的工作內容中,包含了與球場當地警方合作,「若是場上有不明叫囂人士經勸導未果者,將委請現場警力驅離」,雖然昨天我人不在現場,但是從轉播畫面上並沒有看到有警察在看台上維護秩序,就算現場有警察在,也顯示出警方的反應實在太慢,否則也不會在重新開賽後,讓主審有機會與場上球迷對罵。林福全是中華職棒中相當資深的裁判,就資歷來說僅次於許榮龍和裁判長周濃舜,竟然在比賽中按奈不住自己的情緒,發生如此難堪的事件,除了裁判本身的水準不足外,也突顯了聯盟制度上的不足。

1 個意見:

10:03 下午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這個問題正好暴露出了裁判威信不足和球迷必須再教育的問題.
由於之前一連串的誤判事件,加上媒體刻意放大鏡的檢視,嚴重造成了裁判在球迷心中權威形象的受損,所以當現在一有爭議球出現時,裁判的正當性也往往容易受到質疑.不過我想這種印象也不是一時造成的,當然也無法馬上獲得扭轉.故還是得靠裁判自我不斷的要求與進修,才能夠慢慢的改變球迷心目中的印象.

畢竟現在是個科技呈十倍數成長的時代,媒體攝影技術也呈現等比級數的進步,因此唯有裁判不斷的自我要求並豎立權威性和公正性,球賽的正義才能夠根植於球迷心中.

而另外一個問題其實不只是出現在球場上,其實許多的公眾場合也都會發現類似的問題.諸如:大眾交通工具,電影院..等.其實我覺得這問題根本就是普遍台灣人尚未建立起一種尊重他人的意識.

舉凡在公共場合我們可以時常聽到很多人大聲高談闊論的講起手機,好像似乎大家都對於他的談話內容都相當感到興趣的樣子.甚至在許多密閉的場所,我還是時常聽到手機鈴聲此起彼落的狀況發生.台灣人民素質高低從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就可以窺之一二了.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說球場這個場域跟其他的公共場合性質並不類似,畢竟球迷消費球場文本本來就是藉由跟自我所喜愛的球隊同仇敵愾來建立起對參與比賽的認同,甚至藉由加油和鼓譟的方式讓球迷彷彿融入球隊當中,成了球隊當中不動的第10名先發球員.可是我覺得這樣的同仇敵愾,情緒的宣洩應該要建立在不妨礙比賽進行和不干擾到其他球迷觀看比賽的前提下才行.其實抗議或表示不滿的行為很多,我想調侃式的噓聲或是轉以對球員積極的鼓勵,都比往球場內丟擲垃圾來宣洩不滿的情緒都還好.

因此要觀賞到一場優質的比賽我想是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才能夠達成的.最後我想說的是球員加油!球迷加油!裁判加油!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